元‧丹溪心法

山楂六兩,神麯二兩,半夏茯苓各三兩,陳皮連翹蘿蔔子各一兩

消食和胃

脘腹痞滿脹痛,噯腐吞酸,惡食嘔逆,或大便泄瀉,舌苔厚膩,脈滑

飲食所傷,食積,噯氣,吞酸,泄瀉,腹痛,舌苔厚膩,脈滑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傷於飲食,故令惡食。諸方以厲藥攻之,是傷而復傷也。是方藥味平良,補劑之例也,故曰“保和”山楂甘而酸,酸勝甘,故能去肥甘之積;神曲甘而腐,腐勝焦,故能化炮炙之膩;卜子辛而苦,苦下氣,故能化面物之滯;陳皮辛而香,香勝腐,故能消陳腐之氣;連翹辛而苦,苦瀉火,故能去積滯之熱;半夏辛而燥,燥勝濕,故能消水穀之氣;茯苓甘而淡,淡能滲,故能利濕傷之滯。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山楂酸溫收縮之性,能消油膩腥膻之食;神曲辛溫蒸罨之物,能消酒食陳腐之積;菔子辛甘下氣而制面;麥芽鹹溫消穀而軟堅;傷食必兼乎濕,茯苓補脾而滲溼;積久必鬱為熱,連翹散結而清熱;半夏能很能燥,和胃而健脾;陳皮能降能升,調中而理氣。此內傷而氣未病者,但當消導,不須補益。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