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麻黃去節四兩,杏仁去皮尖五十個,甘草炙二兩,石膏碎綿裹半斤

辛涼宣洩,清肺平喘

外感風邪,身熱不解,咳喘氣急,口渴,有汗或無汗,舌苔薄白或黃,脈滑而數者

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心臟性喘息,百日咳,輕症白喉,麻疹,慢性鼻竇炎等證屬邪熱閉肺者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治寒喘也。今以麻黃石膏加杏子,治熱喘也。麻黃開毛竅,杏仁下裏氣,而以甘草石膏辛寒之性,從肺發泄,俾陽邪出者出,降者降,分頭解散。喘雖忌汗,然此重在急清熱以存陰,熱清喘定,汗即不輟,而陽亦不亡矣。觀二喘一寒一熱,治法仍有營衛分途之義。

清‧尤怡《傷寒貫珠集》1810

發汗後,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其邪不在肌腠,而入肺中。緣邪氣外閉之時,肺中已自蘊熱。發汗之後,其邪不從汗而出之表者,必從內而並於肺耳,故以麻黃杏仁之辛而入肺者,利肺氣,散邪氣。甘草之甘平,石膏之甘辛而寒者,益肺氣,除熱氣,而桂枝不可更行矣。蓋肺中之邪非麻黃杏仁不能發;而寒鬱之熱,非石膏不能除。甘草不特救肺氣之困,抑以緩石膏之悍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