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科植物

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

凹葉厚朴 M. officinalis var. biloba Rehd. et Wils.

大葉木蘭 M. rostrata W. W. Smith

的乾燥幹皮或根皮。

健胃消積、收斂、燥濕,袪痰平喘。

【性味】 苦辛溫。
【歸經】 入足太陰陽明(脾胃)。
【功能】
  1. 苦能瀉實滿,辛溫能散濕滿,入足太陰陽 明(脾胃)。
  2. 平胃調中,消痰化食,厚腸胃,行結水,破宿血,殺臟蟲。
【主治】 治反胃嘔逆,喘欬瀉痢,冷痛霍亂。
【禁忌】 誤服脫人元氣,孕婦忌之。
【性狀】 榛樹皮也,肉厚紫潤者良。
【炮製】 去粗皮,薑汁炙,或醋炒。
【配伍】 用幹薑為使,惡澤瀉硝石。忌豆,犯之動氣。
【備註】
  1. 王好古曰:別錄言:厚朴溫中益氣消痰下氣,果洩氣乎?益氣乎?蓋與枳實大黃同用則瀉實滿,所謂消痰下氣是也,與橘皮蒼朮同用則除濕滿,所謂溫中益氣是也,與解利藥同用則治傷寒頭痛,與瀉利藥同用則厚腸胃。
  2. 同大黃枳實即承氣湯,同橘皮蒼朮即平胃散。
  3. 按脹滿證多不同消補貴得其宜,氣虛宜補氣,血虛宜補血,食積宜消導,痰滯宜行痰,挾熱宜清熱,濕甚宜利濕,寒鬱者宜寒,怒鬱者行氣,蓄血者消瘀,不宜專用行散藥,亦有服參耆而脹反甚者,以挾食挾血挾熱挾寒挾鬱,不可概用作脾虛氣弱治之也。
  4. 「平胃調中」:佐蒼朮為平胃散,平濕土之太過以致于中和。
 
厚朴:平胃散大承氣湯小承氣湯蘇子降氣湯黃龍湯橘核丸厚朴溫中湯半夏厚朴湯鱉甲煎丸藿香正氣散三仁湯實脾飲新加香薷飲香薷飲枳實消痞丸五積散保產無憂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