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麥門冬七升,半夏一升,人參三兩,甘草二兩,粳米三合,大棗十二枚

潤肺益胃,降逆下氣

肺痿證見咳唾延沫,氣喘短氣,咽乾,口燥,舌乾紅少苔,脈虛數

支氣管炎,支氣管喘息,肺炎,咽喉炎,百日咳,喉頭結核,肺結核,嘶嗄或失聲,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

 

清‧喻昌《醫門法律》1658

此胄中津液乾枯,虛火上炎之證,治本之良法也。夫用降火之藥,而火反升;用寒涼之藥,而熱輪熾者,徒知與火熱相爭,未思及必不可得之數,不惟尤益,而反害之。凡肺病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胃氣者,肺之母氣也。孰知仲景有此妙法,於麥冬人參甘草、粳米、大棗大補中氣,大生津液,此中增入半夏之辛溫一味,其利咽下氣,非半夏之功,實善用半夏之功,擅古今未有之奇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足陽明藥也。

段富津《金匱要略方義》1984

本方所治之證,乃由肺胃津虧,虛火上炎,氣機逆上所致。其咽喉不利,一因肺胃陰傷不得濡潤,一因虛火上炎灼津礙氣之故。欲治本證必重在滋養肺胃之陰,陰津得充,虛火自降。本方重用麥冬為君藥,以其甘寒之性,滋養肺胃之陰,且清虛火;臣以半夏,意在下氣化痰,其性雖燥,伍於大量清潤藥中,則得其所制,獨取其善降肺胃虛逆之氣而用之;佐以人參大棗、粳米益氣養胃,使胃氣得充,則肺自得養,此正“培土生金”之法:使以甘草,合參、棗以補胃,合麥冬以潤肺,又調和諸藥。藥僅六味,主從有序,潤降相得,既補肺陰,又滋胃陰,且降虛逆之氣,誠乃滋陰降逆,補養肺胃之佳方,療肺痿虛熱之良劑。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