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神麯炒十兩,黃連去鬚十兩,肉豆蔻麵裏煨五兩,使君子去皮(殼)五兩,麥芽炒五兩,檳榔細剉曬二十個,木香二兩

健脾消食,清熱驅蟲

消化不良,面黃體瘦,肚腹脹滿,發熱口臭,大便溏薄,以及蟲積腹痛

小兒慢性疳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夜啼症,寄生蟲病

 

清‧汪紱《醫林纂要探源》1758

穀以養人,而過食成積,神曲、麥芽以變化之;食積則氣鬱,木香檳榔以升降之;氣鬱則生濕熱,黃連川楝子以燥之、泄之;濕熱則生蟲,使君子黃連川楝子以殺之。其腸胃薄而太陰未足也,君黃連以健之、厚之;要其本元火不足,而脾胃不能化食也,肉豆蔻以壯命火而溫之。此方本末條理,非他攻伐之方所可易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