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木香即廣木香,為菊科植物

廣木香 Aucklandia lappa Decne. (Saussurea lappa Clarke)

藥材均為其乾燥根。

行氣止痛,溫中和胃。

【禁忌】 過服損真氣。
【性味】 辛苦而溫。
【功能】
  1. 三焦氣分之藥,能升降諸氣,泄肺氣,疏肝氣和脾氣。
  2. 殺鬼物,禦瘴霧。去腋臭,實大腸,消食安胎
【主治】
  1. 治一切氣痛,九種心痛,嘔逆反胃,霍亂瀉痢後重,癃閉。
  2. 痰壅氣結,痃癖癥塊,腫毒蠱毒,衝脈為病,氣逆裏急。
【性狀】 番舶上來,形如枯骨,味苦黏舌者良,名青木香。
【炮製】 磨汁用,東垣用黃連制,亦有蒸用,面裏煨用者(煨用實腸止瀉),畏火。
【備註】
  1. 「九種心痛」:皆屬胃脘,日寒痛、熱痛、氣痛、血氣濕痛、痰痛、食痛、蚘痛、悸痛,蓋君主不易受邪,真心痛者,手足冷過腕節,朝發夕死。
  2. 「霍亂瀉痢後重」:同檳榔用。劉河間曰:痢疾行血則膿血自愈,調氣則後重自除。
  3. 「安胎」:氣逆則胎不安。
  4. 「過服損真氣」:丹溪曰:味辛氣升,若陰火沖上者,反助火邪,當用黃柏知母,少以木香佐之。
  5. 王好古:木香主氣,劣氣不足補也,通壅導氣破也,安胎健脾胃也,除痰癖症塊破也。不同如此。
  6. 汪機曰:與補藥為佐則補,與瀉藥為君則瀉。
  7. 今所用者皆廣木香、土木香。
 
木香:歸脾湯當歸龍薈丸(龍腦丸)黑錫丹真人養臟湯小兒回春丹蘇合香丸天台烏藥散橘核丸厚朴溫中湯實脾飲木香檳榔丸健脾丸肥兒丸香砂六君子湯葛花解醒湯芍藥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