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大黃去皮六兩,芒硝一升,甘遂一錢七

瀉熱逐水

結胸證從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不可近,大便秘結,日晡小有潮熱,或短氣燥煩,舌上燥而渴,脈沉緊,按之有力

急性水腫性胸膜炎,急性腸梗阻,急性腹膜炎等疾病見結胸証者

 

金‧成無己《傷寒明理論》1156

結胸,由邪結在胸中,處身之高分。邪氣與陽氣互結,不能分解,氣不通,壅於心下,為硬為痛,是邪正因結於胸中,非虛煩、膈實之所同,是須攻下之物可理。低者舉之,高者陷之,以平為正。結胸為高邪,陷下以平之,故治結胸,曰陷胸湯。甘遂味苦寒,苦性泄,寒勝熱,陷胸破結,是以甘遂為君;芒硝味鹹寒,《內經》曰:鹹味下泄為陰。又曰:鹹以軟之。氣堅者,以鹹軟之;熱勝者,以寒消之,是以芒硝為臣;大黃味苦寒,將軍也,蕩滌邪寇,除去不平,將軍之功也,限胸滌熱,是以大黃為使。利藥之中,此為快劑。傷寒錯惡,結胸為甚,非此湯則不能通利之。劑大而數少,取其迅疾,分解結邪,此其方之治也。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脈沉者,為病在裏,緊為裏實;心下結者,邪氣上結也,此為大結胸之症。若非大下泄之,其病不去也。

明‧吳崑《醫方考》1584

三陽經表證未解,而用承氣湯以攻裏者,此下之早也。下之早則裏虛,裏虛則表邪乘之而入,三焦皆實,故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不可近也。此其為證危急,尋常藥餌不能平矣,故用大黃以蕩實,硝石以軟堅,甘遂以直達。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