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鹽類芒硝族礦物天然硫酸鈉(Na2SO4•10H2O)經精製而成的結晶體。

瀉熱通便,潤燥軟堅、清火消腫。

【性味】 辛鹹苦大寒。
【功能】 (1)辛能潤燥,鹹能軟堅,苦能下泄,大寒能除熱。
(2)朴硝酷澀性急,芒硝經煉稍緩。
(3)能蕩滌三焦腸胃實槷,推陳致新
【主治】

(1)治陽強之病,傷寒疫痢,積聚結癖,留血停痰,黃疸。
(2)淋閉,瘰(疒歷)瘡腫,目赤障翳,通經墮胎。

【炮製】 硝則柔五金,化七十二種石為水,生於鹵地,刮取煎煉,在底者為樸硝,在上有芒者為芒硝,有牙者為馬牙硝,置風日中,消盡水氣,輕白如粉為風化硝。
【配伍】 大黃為使。
【備註】
  1. 推陳致新」:按致新則瀉,亦有補與大黃同,蓋邪氣不除則正氣不能複也。
  2. 經疏曰:硝者消也,五金八石蓋能消之,況藏府之積聚乎,其直往無前之性,所謂無堅不破無熱不蕩也。病非熱邪深固閉結不通不可輕投,恐誤伐下焦真陰故也。
  3. 成無已曰:熱淫於內治以鹹寒,氣堅者以鹹之,熱盛者以寒消之。故仲景大陷胸湯,大承氣湯調胃承氣湯皆用芒硝以軟堅去實熱,結不至堅者不可用也。
  4. 佐之以苦故用大黃相須為使,許譽卿曰:芒硝消散破結軟堅,大黃推蕩走而不守故二藥相須同為竣下之劑。
  5. 本經別錄:樸硝硝石雖分二種而氣味主治略同,後人辯論紛然,究無定指。
  6. 李時珍曰:樸硝下降屬水性寒,硝石為造炮焰硝上升屬火性溫,昂按世人用硝從未有取其上升而溫者,李氏之說恐非確論。
 
芒硝,亦名赤硝、同焰、朴硝、元明粉風化硝:大承氣湯調胃承氣湯大黃牡丹皮湯大陷胸湯新加黃龍湯黃龍湯增液承氣湯桃仁承氣湯指迷茯苓丸防風通聖散鱉甲煎丸礞石滾痰丸涼膈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