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蜀椒炒去汗二合,乾薑四兩,人參二兩

溫中補虛,降逆止痛

心中大寒痛,嘔不能食,腹中寒氣上沖皮起,見有頭足,上下痛而不可觸近,舌苔白滑,脈細緊,甚則肢厥脈伏,或腹中漉漉有聲

腸管蠕動不穩症,腸狹窄症,腸弛緩症,局限性腹膜炎,蛔蟲腹痛,急性盲腸炎,腸疝痛,尿路結石

 

漢‧張機撰,清‧徐彬注《金匱要略論注》1671

心胸中本陽氣治事,今有大寒與正氣相阻,則痛;正氣欲降,而陰氣上逆,則嘔;胃陽為寒所痹,則不能飲食;便腹中亦寒,氣浮於皮膚而現假熱之色,乃上下俱痛而手不可近。此寒氣挾虛滿於上下內外。然而過不在腎,故以乾薑人參合飴糖以建立中企,而以椒性下達者,並溫起下焦之陽,為溫中主方。

清‧汪紱《醫林纂要探源》1758

脾胃得命火之溫,而能消納飲食,蒸化氣血。蜀椒所以益命火而宣達其陽也。膻中得胃氣之輸,而後能宣佈條達,喜樂出焉,乾薑所以暖胃氣而驅除其冷也。胃腑盛陽,寒淫匪能輕犯,寒入三陰而後犯之,以氣血衰而陽氣弱也,故人參補之。君之以飴糖以養脾胃,資變化,滋氣血,潤陰燥,化堅結。此所以建中,中立而正氣行,氣血足,寒淫自散,不為病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