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症因脈治

丁香(二錢),柿蒂(4個),人參(二錢),生薑(二錢)。(原書無份量)

溫中益氣,降逆止呃

呃逆不已,胸脘痞悶,舌淡苔白,脈沉遲

頑固性呃逆,輸液所致呃逆,流行性出血熱呃逆,腦血管併發呃逆症等

 

清‧劉淵《醫林纂要》1638

本方用丁香下暖腎命,治沖脈之寒氣上沖,中暖脾胃,去積穢之沉寒宿壅,上瀉肺邪,去上焦風寒濕熱;柿蒂苦澀寒,澀能補斂肺氣,以受胃氣之上輔,而不至於游散,苦能降泄肺氣,以平上焦之虛熱,而不至於沖逆;丁香自下而上,以主於祛寒,柿蒂自上而下,以主於泄熱,使寒熱得其平,而上下不相拒,則逆氣平矣;人參以補正氣;生薑所以行胃氣而升之。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丁香泄肺溫胃而暖腎,生薑去痰開鬱而散寒,柿蒂苦澀而降氣,人參所以輔真氣使得展布也。火呃亦可用者,蓋從治之法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