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科植物

Zingiber officimale Rosc.

的根莖。由於採收時期加工方法不同,分為生薑與乾薑二種,但原植物都為同一種。

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化飲。

【性味】 辛溫。
【功能】

(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宣肺氣而解鬱調中。

(2)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3)消水氣,行血痹,通神明,去穢惡,救暴卒。

(4)療狐臭,搽凍耳,殺半夏南星菌蕈野禽毒。

(5)辟霧露山嵐瘴氣,搗汁和黃明膠煎,貼風濕
痹痛。

【主治】

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歎逆嘔噦,

胸壅痰膈, 寒痛濕瀉。

【備註】
  1. 「傷風鼻塞」:辛能入肺通氣散寒。
  2. 「欬逆嘔噦」:有聲有物為嘔,有聲無物為噦,有物無聲為吐,其證或因寒因熱因氣因痰,氣逆上沖而然,生薑能散逆氣,嘔家聖藥。
  3. 東坦曰:辛薑生薑之類治嘔吐,但治上焦氣壅表實之病,若胃虛榖氣不行胸閉塞而嘔者,惟宜益胃推揚榖氣而已,勿作表實用辛藥瀉之。
  4. 丹溪曰:陰分欬嗽者多屬陰虛,宜用貝母勿用生薑,以其辛散也。
  5. 昂按:人特知陳皮生薑能止嘔,不知亦有發嘔之時,以其性上升,如胃熱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
  6. 「救暴卒」:凡中風中氣中暑中惡暴卒等證,薑汁和童便飲效,薑汁開痰童便降火也。
  7. 「療狐臭」:姜汁頻塗。「搽凍耳」:熬膏塗。「辟霧露山嵐瘴氣」軍行含之。
  8. 「殺半夏南星菌蕈野禽毒」:野禽多食半夏,故有毒生薑能解之。
  9. 「姜皮治浮腫脹滿」:以皮行皮五皮飲用之,成無已曰:姜棗辛甘能行脾胃之津液而和營衛,不專發散也。
  10. 糟薑納入蟬蛻雖老無筋。
 
生薑,亦名生薑皮:荊防敗毒散桂枝湯舟炙甘草湯吳茱萸湯小建中湯黃耆桂枝五物湯小柴胡湯四神丸半夏厚朴湯丁香柿蒂湯香砂六君子湯橘皮竹茹湯旋覆代赭石湯溫經湯杏蘇散真武湯雞鳴散指迷茯苓丸大柴胡湯大青龍湯葛根湯柴胡龍牡湯桂枝芍藥知母湯越婢加朮湯桂枝龍牡湯小續命湯保產無憂散五皮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