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備急千金要方

獨活三兩,寄生杜仲牛膝細辛
秦艽茯苓桂心防風芎藭人參甘草當歸芍藥,乾地黃各二兩

袪風濕,止痺痛,益肝腎,補氣血

痺症日久,肝腎兩虧,氣血不足。症見腰膝冷痛,肢節屈伸不利,酸軟氣弱,麻木不仁,畏寒喜溫,舌淡苔白,脈細弱

風濕性慢性關節炎,慢性腰腿痛,坐骨神經痛,腰椎骨質增生,腰肌勞損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腎,水藏也,虛則肝脾之氣湊之,故令腰膝實而作痛。屈伸不便者,筋骨俱病也。《靈樞經》曰:能屈而不能伸也,病在筋;能伸而不能屈者,病在骨。故知屈伸不便,為筋骨俱病也。冷痺者,陰邪實也;無力者,氣血虛也。是方也,獨活、寄生、細辛、秦艽、防風桂心,辛溫之品也,可以升舉肝脾之氣,肝脾之氣升,則腰膝弗痛矣;當歸熟地白芍川芎、杜仲、牛膝者,養陰之品也,可以滋補肝腎之陰,肝腎之陰補,則足得血而能步矣;人參茯苓甘草者,益氣之品也,可以長養諸藏之陽,諸藏之陽生,則冷痺去而有力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陽、厥陰藥也。獨活細辛人少陰,通血脈,偕秦艽、防風疏經升陽以袪風;桑寄生益氣血,怯風溼,偕杜仲、牛膝健骨強筋而固下;芎、歸、芍、地,所以活血而補陰;參、桂、苓、草,所以益氣而補陽。辛溫以散之,甘溫以補之,使血氣足而風溼除,則肝腎強而痺痛愈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