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攝生總要

人參去蘆,茯苓玄參丹參桔梗遠志各五錢,當歸酒浸,五味子麥門冬去心,
天門冬柏子仁酸棗仁炒各一兩,生地黃四兩

滋陰養血,補心安神

虛煩少寐,心悸神疲,夢遺健忘,大便乾結,口舌生瘡,舌紅少苔,脈細而數

神經衰弱,心悸,心臟病,心律不整,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症,失眠,夢遺,多夢盜汗,健忘,心神不寧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心者主火,而所以主者神也。神衰則火為患,故補心者必清其火而神始安。補心丹用生地黃為君者,取其下足少陰以滋水主,水盛可以伏火、此非補心之陽,補心之神耳;凡果核之有仁,猶心之有神也,清氣分無如柏子仁,補血無知酸棗仁,其神存耳;參、苓之甘以補心氣,五味酸以收心氣,二冬之寒以清氣分之火,心氣和而神自歸矣;當歸之甘以生心血,玄參之鹹以補心血,丹參之寒以清血中之火,心血足而神自藏矣;更假桔梗以舟楫,遠志為嚮導,和諸藥入心而安神明。以此養心則壽,何有健忘,怔忡,津液乾涸,舌上生瘡,大便不利之虞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守少陰藥也。生地玄參,北方之藥,補血所以制火,取其既濟之義也;丹參、當歸所以生心血,血生於氣;人參茯苓所以益心氣,人參麥冬、五味又為生脈散,蓋心主脈,肺為心之華蓋而朝百脈,百脈皆朝於肺,補肺生脈,脈即血也,所以使天氣下降也,天氣下降,地氣上騰,萬物乃生;天冬苦人心而寒瀉火,與麥冬同為滋水潤燥之劑;遠志、棗仁、柏仁所以養心神,而棗仁、五味酸以收之,又以斂心氣之耗散也;桔梗清肺利膈,取其載藥上浮而歸於心,故以為使;朱砂色赤人心,寒瀉熱而重寧神。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補心者,補心之用也。心藏神,而神之所用者,魂、魄、意、智、精與志也。補其用而心能任物矣。《本神篇》曰:隨神往來者謂之魂,當歸、柏子仁、丹參流動之藥,以悅其魂;心之所憶謂之意,人參、茯神調中之藥,所存其意;因思慮而處物謂之智,以棗仁靜招乎動而益其智;並精出入者謂之魄,以天冬、麥冬、五味子寧靜之藥而安其魄;生之來謂之精,以生地元參填下之藥定其精;意之所存謂之志,以遠志桔梗動生於靜而通其志。若是,則神之陽動而生魂,魂之生而為意,意交於外而智生焉;神之陰靜而生魄,魄之生而為精,精定於中而志生焉,神之為用而不窮矣,故曰補心。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