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地黃八錢,山茱萸四錢,乾山藥四錢,澤瀉三錢,茯苓去皮三錢,丹皮三錢

滋陰補腎

腰膝酸軟,頭目眩暈,耳鳴耳聾,盜汗遺精,以及小兒囪門閉不合之症或虛火上炎而致骨蒸潮熱,手足心熱,或消渴或虛火牙痛,口燥咽乾,足跟作痛,小便淋瀝,舌紅少苔,脈沉細數

尿崩症,慢性腎炎,泌尿系結石,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腎結核,腎性高血壓,食管上皮細胞重度增生,肺結核,慢性肝炎,婦女更年期綜合徵,無排卵性功能性子宮出血,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感染性疾患,神經衰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糖尿病等屬於肝腎陰虛者

 

宋‧陳自明《校注婦人良方》1237

此壯水制火之劑。夫人之生,以腎為主。人之病,多由腎虛而致者。此方乃天一生水之劑,無不可用;凡肝經不足之證,尤當用之,蓋水能生木故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陰、厥陰藥也。熟地滋陰補腎,生血生精,山茱溫肝逐風,澀精祕氣;牡丹瀉君相之伏火,涼血退蒸;山藥清虛熱於肺脾,補脾固腎;茯苓滲脾中溼熱,而通腎交心;澤瀉瀉膀胱水邪,而聰耳明目。六經備治,而功專腎肝,寒燥不偏,而補兼氣血。茍能常服,其功未易殫述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六味者,苦、酸、甘、鹹、辛、淡也。《陰陽應象論》曰:精不足者,補之以味。五臟之精,皆賴腎氣閉藏,故以地黃丸名其丸。地黃味苦入腎,固封蜇之本,澤瀉味鹹入膀胱,開氣化之源,二者補少陰、太陽之精也。萸肉味酸入肝,補罷極之勞,丹皮味辛入肝,清中正之氣,二者補厥陰、少陽之精也。山藥味甘入脾,鍵消運之機,茯苓味淡入胃,利入出之器,暗者補太陰、陽明之精也。

清‧費伯雄《醫方論》1865

此方非但治肝腎不足,實三陰並治之劑。有熟地之膩補腎水,即有澤瀉之宣洩腎濁以濟之;有萸肉之溫澀肝經,即有丹皮之清瀉肝火以佐之;有山藥收攝脾經,即有茯苓之淡滲脾濕以和之。藥止六味,而大開大合,三陰並治,洵補方之正鵠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