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醫方集解

龍膽草酒炒(二錢),黃芩炒(三錢),梔子酒炒(三錢),澤瀉(四錢),木通(二錢),車前子(三錢),當歸酒洗(一錢),生地黃酒炒(三錢),柴胡(二錢),生甘草(二錢)。(原書無用法用量)

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

肝膽實火上擾,頭痛目赤,脅痛口苦,耳聾耳痛,或濕熱下注,陰腫,陰汗,陰癢,筋痿,小便淋濁,婦女濕熱帶下

急性結膜炎,急性中耳炎,高血壓,急性腎盂炎,急性尿道炎,急性膽囊炎,急性黃疸型肝炎,淋疾,帶狀皰疹,尿道炎,膀胱炎,白帶,子宮內膜炎,陰部搔癢,睪丸炎,陰部濕疹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厥陰、少陽藥也。龍膽瀉厥陰之熱,柴胡平少陽之熱,黃芩梔子清肺與三焦之熱以佐之,澤瀉瀉腎經之濕,木通、車前瀉小腸、膀胱之濕以佐之,然皆苦寒下瀉之藥,故用歸、地以養血而補肝,用甘草以緩中而不傷腸胃,為臣使也。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脅痛口苦,耳聾耳腫,乃膽經之為病也;筋痿陰濕,熱癢陰腫,白濁溲血,乃肝經之為病也。故用龍膽草瀉肝膽之火,以柴胡為肝使,以甘草緩肝急,佐以芩、梔、通、澤、車前輩大利前陰,使諸溼熱有所以出也。然皆瀉肝之品,若使病盡去,恐肝亦傷矣,故又加當歸生地補血以養肝。蓋肝為藏血之臟,補血即所以補肝也。而妙在瀉肝之劑,反作補肝之藥,寓有戰勝撫綏之義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