繖形科植物柴胡屬的多種植物,主要為

北柴胡 B.chinense DC.

狹葉柴胡 B.scorzonerifolium Willd.

的根。

和解退熱,疏肝解鬱,升舉陽氣。

【性味】 苦平微寒。
【歸經】 為足少陽(膽經)表藥。
【功能】
  1. 味薄氣升為陽,主陽氣下陷。
  2. 能引清氣上行,而平少陽厥陰之邪熱。
  3. 宣暢氣血,散結調經,為足少陽(膽經)表藥。
  4. 散十二經瘡疽,血凝氣聚,功同連翹。
【主治】
  1. 治傷寒邪熱,痰熱結實,虛勞肌熱,嘔吐心煩
  2. 諸瘧寒熱,頭眩目赤,胸痞脇痛,口苦耳聾。
  3. 婦人熱入血室,胎前產後諸熱,小兒痘疹, 五疳,羸熱。
【禁忌】 陰虛火炎,氣升者禁用。
【性狀】 銀川者根長尺余,微白治勞疳良。北產者如前胡而軟並良,南產者強硬不可用。
【炮製】 感生用,內傷升氣,酒炒用根,中及下降用梢,有汗欬者,蜜水炒。
【配伍】 前胡半夏為使,惡皂角。
【備註】
  1. 「平少陽厥陰之邪熱」:時珍曰:行少陽黃芩為佐,行厥陰黃連為佐,行厥陰黃連為佐。
  2. 昂按:人第知柴胡為發表,而不知柴胡最能和裏,故勞藥血藥皆能用之。
  3. 補中益氣、逍遙散皆用柴胡取其和中皆非解表也。
  4. 膽為清淨之府,無出無入,其經在半表半裏,法當和解,小柴胡湯之屬是也。若病在太陽,服之太早,則引賊入門;若病這陰經,複服服柴胡,則虛其表,最宜詊慎。
  5. 「治傷寒邪熱」:仲景有大小柴胡等湯。
  6. 「諸瘧寒熱」:東垣曰:諸瘧以柴胡為君,佐以引經之藥。
  7. 「胸痞脅痛」:凡脅病多是肝木有餘,宜小柴胡湯加青皮、川芎、白芍又左脅
 
柴胡:柴葛解肌湯小柴胡湯逍遙散補中益氣湯龍膽瀉肝湯普濟消毒飲升陽益胃湯秦艽鱉甲散逍遙散四逆散完帶湯柴胡疏肝散血府逐瘀湯鱉甲煎丸復元活血湯大柴胡湯、加味逍遙散、柴胡龍牡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