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大黃樸硝甘草爁各二十兩,山梔子仁,薄荷葉去梗,黃芩各十兩,連翹二斤半

瀉火通便,清上瀉下

大人小兒臟腑積熱,煩躁多渴,面熱頭昏,唇焦咽燥,舌腫喉閉,目赤鼻衄,頜頰結硬,口舌生瘡,痰實不利,涕唾稠黏,睡臥不寧,譫語狂妄,腸胃燥澀,便溺秘結,一切風壅,並宜服之

諸熱性病,口腔粘糢潰瘍,急性牙周炎,鵝口瘡,口內炎,咽峽炎,白喉,口唇皰疹,頭瘡,吐血,衄血,齒齦膜炎,急性支氣管炎,肺炎,鼻腔出血,支氣管擴張出血,胃出血等見上述症狀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黃芩梔子,味苦而無氣,故瀉火於中;連翹薄荷,味薄而氣薄,故清熱於上;大黃芒硝,寒而味厚,故諸實皆瀉;用甘草者,取其性緩而戀膈也;不作湯液而作散者,取其泥膈而成功於上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於上中二焦瀉火藥也。熱淫於內,洽以寒,佐以苦甘,故以連翹黃芩、竹葉、薄荷升散於上,而以大黃芒硝之猛力推蕩其中,使上升下行,而膈自清矣;用甘草、生蜜者,病在膈,甘以緩之也。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邪熱內壅,火熱結滯,故膈塞不下,大便不能通。大黃蕩熱結以軟堅,連翹清心散熱,黃芩清肺寬腸,梔子緩中州之氣,薄荷清胸咽之邪,竹葉療膈上之熱。使火降結開則大便自通,而膈熱下泄,何壅閉之有哉!此釜底抽薪之法,爲火壅熱閉之專方。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