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此事難知

羌活一錢半,防風一錢半,蒼朮一錢半,細辛五分,川芎一錢,白芷一錢,生地黃一錢,黃芩一錢,甘草一錢

解表袪濕,兼清裹熱

外感風寒濕邪,惡寒,發熱,無汗,頭痛,肢體痠疼,鼻流清涕,口苦微渴者

風寒感冒,頭痛發熱,因感冒引起之風濕神經痛,落枕,顏面神經麻痺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觸冒四時不正之氣,而成時氣病,憎寒壯熱,頭疼身痛,口渴,人人相似者,此方主之。羌、防、蒼、細、芎、芷,皆辛物也,分經而治:邪在太陽者,治以羌活;邪在陽明者,治以白芷;邪在少陽者,治以黃芩;邪在太陰者,治以川芎;而防風者,又諸藥之卒徒也;用生地所以去血中之熱,而甘草者又所以和諸藥除氣中之熱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例藥,以代桂枝麻黃、青龍、各半等湯也。藥之辛者屬金,於人為義,故能匡正黜邪,羌、防、蒼、細、芎、芷,皆辛藥也,羌活入足太陽,為撥亂反正之主藥;蒼朮入太陰,辟惡而去濕;白芷入陽明,治頭痛在額;川芎入足厥陰,治頭痛在腦;細辛入少陰,治本經頭痛。皆能驅風散寒,行氣活血。而又加黃芩入手太陰,以泄氣中之熱;生地入手太陰,以泄血中之熱,防風為風藥卒徒,隨所引而無不至,治一身盡痛為使;甘草甘平,用以協和諸藥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