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朱氏類編集驗醫方

檳榔七枚,陳皮木瓜各一兩,吳茱萸二錢,桔梗半兩,生薑和皮半兩,紫蘇莖葉三錢

行氣降濁,宣化寒濕

濕腳氣。足脛腫重無力,麻木冷痛,惡寒發熱,或攣急上沖,甚或胸悶泛惡,亦治風濕流注,腳足腫痛

初期腳氣,浮腫性腳氣,衝心性腳氣,腎炎,浮腫

 

明‧周文采《醫方選要》1495

雞嗚散,藥品相同,惟多桔梗一味,取義於五更服,故曰雞鳴散。紫蘇色赤氣香,通行氣血,專散風毒,同生薑則去寒,同木瓜則收溼,佐以桔梗開上焦之氣,廣皮開中焦之氣,妙在吳茱萸泄降下逆,更妙在檳榔沉重性墜,諸藥直達下焦,開之、散之、泄之、收之,俾毒邪不得上壅入腹沖心,而成危候。雞鳴時服者,從陽注於陰也。服藥須冷者,從陰以解邪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經以腳氣名厥,漢名緩風;宋、齊後始名腳氣。按前賢論,皆由風寒暑濕乘虛裴於三陰經,宜急為重劑以治之。《外台秘要》療腳氣,惟唐侍中方為最驗。至明,

清‧陳修園《時方歌括》1801

寒濕之氣著於下焦而不去,故用生薑吳茱萸以驅寒,橘紅檳榔以除溼。然驅寒除溼之藥頗多,而數品皆以氣勝,加以紫蘇為血中之氣藥,辛香撲鼻,更助其氣,氣盛則行速,取蓍者行之之義也。又佐以木瓜之酸、桔梗之苦。經云酸苦湧泄為陰。俾寒濕之氣,得大氣之藥,從微汗而解之;解之而不能盡者,更從大便以泄之,戰則必勝之意也。其服於雞嗚時奈何?一取其腹空,則藥力專行;一取其陽盛,則陽藥得氣也。

李疇人《醫方概要》1915

腳氣之病,乃胃有溫痰積飲,肝膽之氣不能升化而鬱塞,下走三陰之絡,致足肚脛中脹痛,故名腳氣。南方地卑多溼,常有之。以紫蘇桔梗陳皮升肺快氣,檳榔、茱萸溫肝降逆;下氣最速,木瓜和肝通經,生薑溫肺胃,下氣化痰。此方乃疏肺金而制肝木,下氣化氣泄濕,溫肝溫胃而降逆者也。此病每甚於日暮陰盛之時,故於五更服之,趁陽升陰未逆之際,則藥力行而脹痛除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