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楊氏家藏方

當歸去土酒浸一宿,羌活去蘆頭,薑黃黃耆蜜炙,白芍藥,防風去蘆頭各一兩半,甘草炙半兩

益氣和營,袪風勝濕

風寒濕邪痹阻經絡之症肩項背痛,手足麻木等

筋痛,腰痛,四十腕,五十肩,痛風

 

明‧吳崑《醫方考》1584

榮氣虛則不仁,衛氣虛則不用,故用黃耆以實表氣。然黃耆防風相畏,用之者何?沽古云:黃耆防風而功愈速,故並用之,欲其相畏而相使耳。羌活驅散風邪,得當歸不至燥血:薑能攻痺血,得赤芍足以和肝;復用甘草調之,取其味平也。若濕氣著於肌肉,則營衛之氣不榮,令人痺而不仁,即為肉痿。肉痿即肉痺耳。是方也,防風羌活,風藥也,用之所以勝濕;《經》曰:營血虛則不仁,故用當歸以養營;又曰:衛氣虛則不用,故用黃耆以益衛:用夫赤芍、薑黃者,活其濕傷之血也;用夫甘草者,益其濕傷之氣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厥明藥。辛能散寒,風能勝溼,防風羌活除溼而疏風,氣通則血活,血活則風散;黃耆炙草補氣而實衛,黃耆防風,合用而其功益大;當歸赤芍活血而和營,薑黃理血中之氣,能人手足而袪寒濕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蠲痺湯為治痺祖方,黃耆實衛,防風袪風,當歸和營,羌活散寒,赤芍通脈絡之痺,片子薑黃通鑑隧之痺,甘草和藥性,薑棗和營衛。其義從營虛則不仁,衛虛則不用立法,豈非痺屬內外因也乎?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