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醫方集解

何首烏大者,赤白各去皮切片黑豆拌九蒸九曬一斤,白茯苓乳拌,牛膝酒浸,同首烏第七次蒸至第九次,當歸酒洗,枸杞酒浸,菟絲子酒浸蒸各半斤,破故紙(黑芝麻拌炒、淨)四兩,蜜丸。

補益肝腎,烏髮壯骨

鬚髮早白,脫髮,牙齒動搖,腰膝酸軟,夢遺滑精,崩帶,腎虛不育,消渴,痔腫

再生不良性貧血,脫髮,男性不育症,神經衰弱,病後體虛,副睪炎,肺結核,慢性宮頸炎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陰、厥陰藥也。何首烏澀精固氣,補肝堅腎為君;茯苓交心腎而滲脾濕;牛膝強筋骨而益下焦;當歸辛溫以養血;枸杞甘寒而補水;菟絲子益三陰而強衛氣;補骨脂助命火而暖丹田。此皆固本之藥,使榮衛調適,水火相交,則氣血太和,而諸疾自已也。即有加減,當各依本方隨病而失損益。今人多以何首烏加入地黃丸,合兩方為一方,是以一藥二君,安所適從呼?失制方之本旨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