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證治準繩

銀柴胡一錢五分,胡黃連秦艽鼈甲醋炙,地骨皮青蒿知母各一錢,甘草五分

清虛熱,退骨蒸

陰虛內熱,虛勞骨蒸,午後或夜間潮熱,口渴心煩,困倦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

結核中毒症狀,骨癆,創傷發熱持續不退,白血病,結核病,慢性疾病後期所致的發熱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陽、厥陰藥也。地骨皮、黃連知母之苦寒,能除陰分之熱而平之於內;柴胡、青蒿、秦艽之辛寒,能除肝膽之熱而散之於表;鱉,陰類,而甲屬骨,能引諸藥入骨而補陰;甘草甘平,能和諸藥而退虛熱也。

傅衍魁、尤榮輯《醫方發揮》1984

本方所治諸般見症,皆由虛火為患,若只滋陰而不清熱,則虛火猖獗之勢難於控制。但是清熱又不宜苦寒,若用苦寒之藥則更傷其陰,所以,本方大法當首清其虛熱,故本方集清虛熱退蒸之藥而用之。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