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麻黃去節三兩,芍藥三兩,細辛三兩,乾薑三兩,甘草炙三兩,桂枝去皮三兩,半夏洗半升, 五味子半升

解表化飲,止咳平喘

惡寒發熱,無汗,咳喘,痰多而稀或痰飲咳喘,不得平臥,或身體疼重,頭面四肢浮腫,舌苔白滑,脈浮者

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期),喘息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腎炎發病初期之浮腫,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以及其他心臟病引起之哮喘等屬外感風寒,內有停飲者

 

金‧成無己《傷寒明理論》1156

麻黃味甘辛溫,為發散之主,表不解,應發散之,則以麻黃為君;桂枝辛熱,甘草味甘平,甘辛為陽,佐麻黃表散之,用二者所以為臣;芍藥味酸微寒,五味子味酸溫,二者所以為佐者,寒飲傷肺,咳逆而喘,則肺氣逆。«內經»曰: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故用芍藥、五味子為佐,以收逆氣;乾薑味辛熱,半夏味辛微溫,三者所以為使者,心下有水,津液不行,則腎氣燥。«內經»曰: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是以亁薑、細辛半夏為使,以散寒水。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傷寒表不解,則發熱,心下有水氣,則亁嘔而咳,此乃水氣與溫邪相搏而成此症也。或渇、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小腹滿,或喘者,皆有水氣內攻也,故此方主之。以麻黃為君,桂枝為臣,芍藥行榮,而散表邪。以亁薑、細辛半夏之辛為使,而行水氣止嘔咳。以五味子之酸而斂肺之逆氣,以甘草之甘而和諸藥為佐。經曰:以辛散之,以甘緩之,以酸收之者,此也。謂之曰小青龍者,以其能發散風寒,分利水氣,越超乎天地之間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藥也。表不解,故以麻黃發汗為君,桂枝甘草佐之解表,為佐,咳喘,肺氣逆也,故用芍藥酸寒,五味子溫以收之,經曰: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發汗以散邪水,收斂以固真水;水停心下則腎燥,細辛、亁薑辛溫能潤腎而行水,經曰: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細辛又為少陰腎經補藥;半夏辛溫,能收逆氣,散水飲,為使也。外發汗,內行水,則表裏之邪散矣。此證為水寒相搏而傷肺,若寒外出而水不內消,必貽異日之患。《金匱要略》曰:病溢飲者,當發其汗,大小青龍湯主之。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