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濟生方

地黃洗四兩,小薊半兩,滑石半兩,木通半兩,蒲黃炒半兩,藕節半兩,淡竹葉半兩,當歸酒浸半兩,山梔子半兩,炙甘草半兩

涼血止血,利水通淋

下焦結熱或成血淋尿中帶血,小便頻數,赤澀熱痛,舌紅,脈數

血尿,血精症,急性密尿系統感染,急性腎小球腎炎

 

明‧吳崑《醫方考》1584

下焦結熱血淋者,此方主之。下焦之病,責於濕熱。法曰:病在下者,引而竭之。故用生地梔子涼而導之,以竭其熱;用猾石、通草、竹葉淡而滲之,以竭其濕;用小薊、藕節、蒲黃消而逐之,以去其瘀血;當歸養血於陰,甘草調氣於陽。古人治下焦瘀熱之病,必用滲藥開其溺竅者,團師必缺之義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足太陽藥也。小薊、藕節退熱散瘀,生地涼血,蒲黃止血,木通降心肺之火下達小腸,梔子散三焦鬱火由小便出,竹葉涼心而清肺,滑石瀉熱而滑竅,當歸養陰,能引血歸經,甘草益陽,能調中和氣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山梔、木通、竹葉,清心火下達小腸,所謂清其源也;滑石利竅,分消溼熱從膀胱而出,所謂疏其流也;但所瘀之血決不能復返本原,瘀不去則病終不能瘳,故以小薊、藕節退熱散瘀;然恐瘀去則新血益傷,故以炒黑蒲黃止之,生地養之;當歸能使瘀者去而新血生,引諸血各歸其所當歸之經;用甘草者,甘以緩其急,目以瀉其火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