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婦人良方

白芷貝母防風赤芍藥當歸尾,甘草節,皂角刺炒,穿山甲炙,天花粉乳香沒藥各一錢金銀花陳皮各三錢

清熱解毒,消腫潰堅,活血止痛

癰瘍腫毒初起,熱毒壅聚,氣滯血瘀,紅腫焮痛,或身熱凜寒,苔薄白或黃,脈數有力

一切癰疽,腫瘍,乳癰,腸癰,疔瘡,痘疔,痘毒

 

明‧王肯堂《証治准繩》1602

治一切瘡瘍,未成膿者內消,已成膿者即潰,又止痛消毒之聖藥也。在背俞,皂角刺為君;在腹募,白芷為君;在胸次,加瓜萎二錢;在四肢,金銀花為君。如療瘡,加紫河車草根三錢,如無亦可。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金根花散熱解毒,癰瘡聖藥,故以為君;花粉清痰降火,白芷除濕袪風,並能排膿消腫;當歸和陰活血,陳皮燥濕行氣,防風瀉肺疏肝,貝母利痰散結,甘草化毒和中,故以為臣;乳香調氣托裏護心,能使毒氣外出不致內攻;沒藥散瘀消腫定痛,故以為佐;穿山甲善走能散,皂角刺辛散剽銳,皆厥陰、陽明正藥,能貫穿經絡直達病所而潰壅破堅,故以為使;加酒者,欲其通行周身,使無邪不散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瘍科之方最繁,初無深義,難以類選,茲取其通用者繹之。如活命飲,行衛消腫,和營止痛,是其綱領也。《經》言:衛氣不從,逆於肉理,乃生癰腫。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