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扁豆微炒,厚朴去粗皮,薑汁炙熱各半斤,香薷去土一斤

袪暑解表,化濕和中

惡寒發熱,頭重頭痛,無汗,胸悶泛惡,四肢倦怠,或腹痛吐瀉,舌苔白膩,脈浮

暑熱泄瀉,頭痛,腹痛,胃腸炎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1578

世醫治暑病,以香薷為首藥。然暑有乘涼飲冷,致陽氣為陰邪所遏,遂致頭痛,發熱惡寒,煩躁口渴,或吐或瀉,或霍亂者,宜用此藥,已發越陽氣,散水和脾。若飲食不節,勞役戕喪之人傷暑,大熱大渇,汗泄如雨,煩躁喘促,或瀉或吐者,乃勞倦內傷之證,必用東垣清暑益氣湯、人參白虎湯之類,以瀉火益元可。若用香薷之藥,是重虛其表,而又濟之以熱矣。蓋香薷乃夏月解表之藥,如冬月之用麻黃,氣虛者尤不可多服,而今人不之暑傷元氣,不拘有病無病,概用代茶,謂能避暑,真癡人說夢也。且其性溫,不可熱飲,反致吐逆,飲者惟宜冷飲,則無拒格之患。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夫暑必挾濕,而濕必歸土,乘胃則嘔,乘脾則瀉,是以夏月因暑感寒,每多嘔泄之證,以濕盛於內,脾胃皆困也。此方以香薷之辛溫香散,能入脾肺氣分,發越陽氣,以解外感之邪;厚樸苦溫,寬中散滿,以袪脾胃之濕;扁豆和脾利水,寓匡正禦邪之意耳。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暑因感冒,以脾受之,不能敷化精微,故身熱、心煩、腹滿、吐利焉。香薷散暑,能去肌表之溼熱,而身熱、心煩可解,厚樸疏利,能散腹裏之滯氣,而腹滿、嘔吐可除;扁豆健脾卻暑,而瀉利無不自止矣。乃健中除滿,散暑解煩之劑,為煩熱、腹滿、吐利之專方。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