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當歸去蘆頭切焙秤,龍腦亦有刻本作(龍膽草)焙秤,川芎,山梔子仁,川大黃濕紙裏煨,羌活防風去蘆頭切焙秤各等分

清肝瀉火

肝經鬱火,目赤腫痛,煩躁易怒,不能安臥,尿赤便祕,脈洪實,以及小兒急驚,熱盛抽搐等

高血壓,神經性頭痛,急性結膜炎,虹膜睫狀體炎,暴發性火眼,眼腺炎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厥陰、少陽藥也。肝者將軍之官,風淫火枳,不易平也。龍膽、大黃,苦寒味厚,沉陰下行,直入厥陰而散瀉之,所以抑其怒而折之使下也。羌活氣雄,防風善散,故能搜肝風而散肝火,所以從其性而生之於上也。少陽火鬱多煩躁,梔子能散三焦鬱火,而使邪熱從小便下行。少陽火實多頭痛目赤,川芎能上行頭目而逐風邪;且川芎當歸乃血分之藥,能養肝血而潤肝燥,又皆,血中氣藥,辛能散而溫能和,兼以培之也。一瀉、一散、一補,同為平肝之劑,故曰瀉青。惟肝常有餘,散之即所以補之,以木喜條達故也。

張山雷《小兒藥證直訣箋正》1923

此方專為肝膽實火而設。方名瀉青,自當以泄熱降火為主。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