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溫病條辨

玄參一兩,麥冬八錢連心,細生地八錢,大黃三錢,芒硝一錢五分

滋陰增液,泄熱通便

陽明溫病,熱結胃腸,津液受灼,腸腑失濡潤,燥屎不行,下之不通,脘腹脹滿,口乾唇燥,舌紅苔黃,脈細數

便秘,慢性呼吸衰竭,胰腺炎術後,抗精神藥物不良反應,腎功能不全,肛裂,尋常痤瘡,產婦尿閉,鼻衄

 

清‧吳鞠通《温病條辨‧卷二中焦篇》1789

陽明溫病,下之不通,其證有五:應下失下,正虛不能運藥,不運藥者死,新加黃龍湯主之。喘促不寧,痰涎壅滯,右寸實大,肺氣不降者,宣白承氣湯主之。左尺牢堅,小便赤痛,時煩渴甚,導赤承氣湯主之。邪閉心包,神昏舌短,內竅不通,飲不解渴者,牛黃承氣湯主之。津液不足,無水舟停者,間服增液,再不下者,增液承氣湯主之。經謂下不通者死,蓋下而至于不通,其為危險可知,不忍因其危險難治而遂棄之。茲按溫病中下之不通者共有五因:其因陽明太熱,津液枯燥,水不足以行舟,而結糞不下者,非增液不可。服增液兩劑,法當自下,其或臟燥太甚之人,竟有不下者,則以增液合調胃承氣湯,緩緩與服,約二時服半杯沃之,此一腑中氣血合治法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