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婦人良方

益智仁,烏藥山藥等分

溫腎袪寒縮尿

腎虛之小便頻數,夜臥遺尿

小便頻數,遺尿等病症

 

宋‧陳自明《婦人良方校注‧卷八‧婦人小便數方論》1237

治脬氣虛寒,小便頻數,或遺尿不止,小兒尤效。烏藥益智仁(等分)上為末,酒煎山藥末為糊丸桐子大。每服七十丸,鹽酒或米飲下。

清‧鄭玉壇《彤園醫書‧卷之四‧淋癥門小兒遺尿》1796

小便自出不禁,謂之遺尿;睡中尿出不自知者,名曰尿床,皆屬腎與膀胱虛寒,宜服加味益智散。若小便頻數,時時遺出,尺脈虛微者,腎氣衰也,宜服縮泉丸。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凡有夜臥夢不安之證,無不皆以治肝為主;欲藏其魂,則必先去其邪。方中以知母之清相火,茯苓之滲溼邪;川芎獨入肝家,行氣走血,流而不滯,帶引知、茯,搜剔而無餘;然後棗仁可斂其耗散之魂,肝草以緩其急悍之性也。雖曰虛勞,觀其治法,較之一於呆補者不同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