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紫蘇子半夏湯洗七次各二兩半,川當歸去蘆兩半,甘草爁二兩,前胡去蘆,厚朴去粗皮,薑汁拌炒各一兩,肉桂去皮一兩半

降氣平喘,袪痰止咳

虛陽上攻氣不升降,上盛下虛,痰涎壅盛;喘咳短氣,胸膈滿悶或腰疼腳軟,或肢體浮腫,或大便不利,舌苔白滑或白膩,脈弦滑

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肺原性心臟病,胸膜炎,耳鳴,水腫,腳氣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藥也。蘇子、前胡厚樸橘紅半夏,皆能降逆上之氣,兼能除痰,氣行則痰行也,數藥亦能發表,既以疏內壅,兼以散外寒也。當歸潤以和血,甘草甘以緩中,下虛上盛,故又用肉桂引火歸原也。

清‧張璐《千金方衍義》1698

全以降泄逆氣為主,故《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更名蘇子降氣湯。後世取治虛陽上攻,痰涎壅盛,肺久喘滿,服之氣降即安。可見用方但取合宜,不必拘執何病主治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夫風邪外來,必先犯肺,於是肺中之氣,壅而不行,肺中之津液鬱而為痰,故喘嗽不寧。肺與大腸相表裏,肺津虛則大腸不潤,故大便不利,甚則引動下焦虛陽上逆,而為嘔血等症。先哲有見痰休治痰、見血休治血之論,雖證見痰血,仍必究其受病之源。方中蘇子、前胡厚樸,皆降氣之品,有疏邪之能,半夏橘紅化其痰;火載血上,故以肉桂引火歸原,當歸導血歸經;上下交病者治其中,故以甘草培中補土;加薑煎者,病因風邪而來;仍不離辛散之意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