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溫病條辨

杏仁五錢,飛滑石六錢,白通草二錢,白蔻仁二錢,竹葉二錢,厚樸二錢,生薏仁六錢,半夏五錢

宣暢氣機,清利濕熱

濕溫初起,及暑溫夾濕,邪在氣分,頭痛,惡寒,身重疼痛,面色淡黃,胸悶不飢,午後身熱,舌白不渴,脈弦細而濡

腎炎,肝炎(急性黃膽性肝炎,乙型肝炎),泌尿系結石,糖尿病不寧肢綜合徵,急性腸胃炎,肺部炎症,濕阻胸陽型病態竇房結綜合症

 

清‧吳鞠通《溫病條辨》1789

濕為陰邪,自長夏而來,其來有漸,且其性氤氳黏膩,非若寒邪之一汗而解,溫熱之一涼則退,故難速已。世醫不知其為溼溫,見其頭痛惡寒身重疼痛也,以為傷寒而汗之,汗傷心陽,溼隨辛溫發表之藥蒸騰上逆,內蒙心竅則神昏,上蒙清竅則耳聾目瞑不言。見其中滿不飢,以為停滯而大下之,誤下傷陰,而重抑脾陽之升,脾氣轉陷,溼邪乘勢內漬,故洞泄。見其午後身熱,以為陰虛而用柔藥潤之,溼為膠滯陰邪,再加柔潤陰藥,二陽相合,同氣相求,遂有錮結而不可解之勢。惟以三仁湯輕開上焦肺氣,蓋肺氣一身之氣,氣化則濕亦化也。

李疇人《醫方概要》1915

杏仁、蔲仁、厚樸半夏之苦辛,開泄上、中焦之濕熱而除滿開痞;滑石、通草、蒼仁、淡竹之味甘淡,分滲以宣利下焦,使溼熱從小便而化。甘瀾水,以活水置器內,杓揚百遍,取甘淡輕揚不助腎邪,速於下降耳。此乃苦辛淡,宣利三焦濕熱之留痺者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