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豬苓十八銖去皮,澤瀉一兩六銖,白朮十八銖,茯苓十八銖,桂枝半兩

利水滲濕,溫陽化氣

1.外有表證,內有停濕,頭痛發熱,煩渴欲飲,或水入即吐,小便不利,舌苔白,脈浮

2.水濕內停,水腫泄瀉,小便不利,以及霍亂吐瀉等

3.痰飲,臍下動悸,吐涎沫而頭眩,或短氣而咳者

感冒性吐瀉,急性胃腸炎,胃擴張,胃弛緩,胃下垂,糖尿病,暈船,消化不良,惡阻,唾液分泌過多,腎炎,心臟性浮腫,陰囊水腫,尿毒癥,偏頭痛,習慣性頭痛,三叉神經痛,日射病,濾過性結膜炎,淚囊炎,夜盲症,皮膚水泡,水痘等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發汗後,煩渴飲水,脈洪大者,屬白虎湯;發汗後,煩渴飲水,內熱實,脈沉實者,屬承氣湯;今此發汗後,煩渴欲飲水,脈浮,或有表,小便不利者,屬五苓散主之。五苓散乃汗後一解表藥也,此以方中云覆取微汗是也。故用茯苓為君,豬苓為臣,二者之甘淡,以滲泄水飲內蓄,而解煩渴也。以澤瀉為使,鹹味泄腎氣,不令生消渴也;桂枝為使,外能散不盡之表,內能解有餘之結,溫腎而利小便也。白朮為佐,以其能燥脾土而逐水溼也。故此五味之劑,皆能逐水而袪溼。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茯苓豬苓澤瀉白朮,雖有或潤或燥之殊,然其為淡則一也,故均足以利水。桂性辛熱,辛熱則能化氣。經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此用桂之意也。桂有化氣之功,故並稱五苓。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二苓甘淡,人肺而通膀胱為君;澤瀉甘鹹,入腎、膀胱,同利水道為臣;益土所以制水,故以白朮苦溫健脾去溼為佐:膀胱者,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故以肉桂辛熱為使,熱因熱用,引人膀胱以化其氣,使濕熱之邪皆從小水而出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