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備急千金要方

半夏湯洗七次,竹茹枳實麩炒去瓤各二兩,橘皮去白三兩,甘草炙一兩,白茯苓一兩半

理氣化痰,清膽和胃

膽胃不和,痰熱內擾,虛煩不眠或嘔吐呃逆以及驚悸不寧,癲癇

不眠,驚悸,心悸亢進,氣鬱症,胃腸障礙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陽陽明藥也,橘、半、生薑之辛溫,以之導痰止嘔,即以之溫膽;枳實破滯;茯苓滲濕;甘草和中;竹茹開胃土之鬱,清肺金之燥,涼肺金之所以平甲木也。如是則不寒不燥而膽常溫矣。《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又曰:陽氣滿不得入於陰,陽氣虛故目不得瞑。半夏能和胃而通陰陽,故《內經》用治不眠。二陳非特溫膽,亦以和胃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夫人之六腑,皆瀉而不藏,惟膽為清淨之腑,無出無人,寄附於肝,又與肝相為表裏。肝藏魂,夜臥則魂歸於肝,膽有邪,豈有不波及肝臟。且膽為甲木,其象應春,今膽虛則不能遂其生長發陳之令,於是土不能得木而達也。土不達則痰涎易生。痰為百病之母,所虛之處,即受邪之處,故有涼悸之狀。此方純以二陳、竹茹枳實生薑和胃豁痰、破氣開鬱之品,內中並無溫膽之藥,而以溫膽名方者,亦以膽為甲木,常欲得其春氣溫和之意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