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丹溪心法

防風各一兩,白朮研末二兩

益氣固表止汗

表虛自汗,亦治易感風邪。症見汗出惡風,面色恍白,舌淡苔薄白,脈浮虛。

自主神經系統汗腺分泌纖維過度活動之原發性多汗症,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慢性腎炎,反覆呼吸道感染等而有上述見症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衛氣一虧,則不足以固津液,而自滲泄矣,此自汗之由也。白朮黃耆所以益氣,然甘者性緩,不能速達於表,固佐之以防風。東垣有言,黃耆防風而功愈大,乃相畏相使者也。是自汗也,與傷風自汗不同,傷風自汗責之邪氣實;染證自汗責之正氣虛,虛實不同,攻補亦導。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黃耆防風,畏者,受彼之限制也。然其氣皆柔,皆主乎表,故屬畏而仍可相使。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大凡表虛不能衛外者,皆當先建立中氣,故以白朮之補脾建中者為君,以脾旺則四臟之氣皆得受蔭,表自固而邪不乾;而復以黃耆固表益衛,得防風之善行善走者,相畏相使,其功益彰,則黃耆自不慮其固邪,防風亦不慮其散表,此散中寓補,補內兼疏,顧名思義之妙,實後學所不及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