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醫宗金鑑

地黃八錢, 山萸肉,乾山藥各四錢,澤瀉牡丹皮茯苓各三錢,知母黃柏各二錢

滋陰瀉火

陰虛火旺,骨蒸潮熱,遺精,盜汗,小便黃赤之證

神經衰弱,甲狀腺機能亢進及糖尿病等症見陰虛火旺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熟地、山萸,味厚者也,味厚為陰中之陰,故足以補腎間之陰血;山藥茯苓、甘淡者也,甘能制濕,淡能滲濕,故足以去腎虛之陰濕;澤瀉、丹皮,寒者也,能潤下,寒能勝熱,故足以去腎間之溼熱;黃柏知母,苦潤者也,潤能滋陰,苦能瀉火,故足以服龍雷之相火。夫去其灼陰之火,滋其濟火之水。則腎間之精血日生矣。王冰曰:壯水之主,以制陽光。此之謂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