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烏梅三百枚,細辛六兩,乾薑十兩,黃連十六兩,當歸四兩,附子炮去皮六兩, 蜀椒出汗四兩,桂枝去皮六兩,人參六兩,黃柏六兩

溫臟安蛔

腹痛時作,心煩嘔吐,時發時止,常自吐蛔,手足厥冷。亦治久痢久瀉

膽道蛔蟲症,膽道感染,蛔蟲性腸梗阻之腹痛,胃炎,胃酸過多症,胃潰瘍,腸疝痛,慢性細菌性痢疾,神經衰弱,不眠症

 

清‧張璐《傷寒纘論》1665

烏梅丸之胃氣虛而寒熱錯染之邪積於胸中,所以蛔不安而時時上攻。故仍用寒熱錯染之味治之。方中烏梅之酸以開胃,蜀椒之辛以泄滯,連、柏之苦以降氣。蓋蛔聞酸則定,見辛則伏,遇苦則下也。其他參、歸以捕中氣之虛寒,薑、附以溫胸中之寒飲。若無飲,則不嘔逆,蛔亦不上矣。辛、桂以袪陷內之熱邪,若無熱邪,雖有寒飲,亦不致於嘔逆。若不嘔逆,則胃氣縱虛,亦不致於蛔厥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陽明、厥陰藥也。蛔得酸則伏,故以烏眉之酸伏之;蛔得苦則安,故以連、柏之苦安之;蛔因寒而動,故以桂、附、薑、椒溫其中臟,而以細辛當歸潤其腎肝;人參用以助脾;烏梅兼以斂肺。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