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車前子瞿麥萹蓄滑石山梔子仁甘草炙木通大黃麵裹(煨,去麵,切,焙)各一斤,加燈草

清熱瀉火,利水通淋

濕熱下注熱淋,血淋,小便混赤,溺時澀痛,淋漓不暢,甚或癃閉不通,小腹急滿,口燥咽乾,舌苔黃膩,脈滑數

淋疾,泌尿性感染,急性腎炎證屬實熱者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足太陽、手少陽藥也。木通燈草清肺熱而降心火,肺為氣化之源,心為小腸之合也;車前清肝熱而通膀胱,肝脈絡於陰器,膀胱津液之腑也;瞿麥、萹蓄降火通淋,此皆利濕而兼瀉熱者也。滑石利竅散結,梔子大黃苦寒下行,此皆瀉熱而兼利濕者也。甘草滑石為六一散,用梢者,取其徑達莖中,甘能緩痛也。雖治下焦而不專於治下,必三焦通利,水乃下行也。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通調水道,下輸膀胱,三焦之職也。受藏津液,氣化能出,膀胱之職也。若水道不輸,則內蓄喘脹,外泛膚腫,三焦之病也。若受藏不化,諸淋澀痛,癃閉不通,膀胱之病也。經曰:陰無陽無以生,陽無陰無以化,故陰陽偏盛,皆不生化也。陽盛陰虛而膀胱之氣不化為病者,通關丸證也。陰盛陽虛,而膀胱之氣不化為病者,腎氣丸證也。此關乎氣化陰陽為病也。經曰:下虛則遺尿。又曰:膀胱不約為遺尿。經曰:胞移熱於膀胱則癃。又曰:膀胱不利為癃。故虛而寒者,藏而不能約;實而熱者,約而不能出也。膀胱氣虛,無氣以固,則藏而不約不禁,遺失之病生,補中固真湯證也。膀胱氣熱,壅結不行,則約而不出,淋澀癃閉之病生,八正、五淋散證也。此不全關乎氣化,而又關乎虛實寒熱之為病也。八正、五淋皆治淋澀癃閉之藥,而不無輕重之別。輕者,有熱未結,量見淋澀尿赤,豆汁、沙石、膏血、癃閉之征,但其痛則輕,其病不急,宜用五淋散單清水道… … 。重者熱已結實,不但痛甚勢急,而且大便壓不通矣,宜用八正散兼瀉二陰,故於群走前陰藥中,加大黃直攻後竅也。丹溪方加木香者,其意亦以氣化者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