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薛氏醫案

當歸酒拌一錢,川芎一錢,白芍藥一錢,熟地黃酒拌一錢,人參一錢,白朮炒一錢,茯苓一錢,甘草炙五分

益氣補血

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飲食減少,舌淡苔薄白,脈細無力

貧血,慢性消耗性疾病,婦人腰痛,月經不順,婦女產後失血過多,習慣性流產,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慢性膽道感染,胃腸神經官能症,失眠症,瘡癰久不收口等有氣血兩虛見症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血氣俱虛者,此方主之。人之身,氣血而已;氣者百骸之父,血者百骸之母,不可使其失養者也。是方也,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甘溫之品也,所以補氣;當歸川芎芍藥地黃,質潤之品也,所以補血。 氣旺則百骸資之以生,血旺則百骸資之以養

清‧沈又彭《沈氏女科輯要箋正》1764

四君、四物合為八珍,按之藥理功能,可謂四君氣藥,能助脾陽;四物血藥,能養脾陰。一屬於血,只可專主脾衛講,決不能泛泛然謂四君補氣,四物補血。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細閱方意,止能調理尋常一切氣血不足之證。若真正氣血大虛,陰陽並竭之證,似又不宜再以歸、芎之辛散擾陰,地、芍知陰寒礙陽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