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柴胡洗去蘆,前胡川芎枳殼羌活
獨活茯苓桔梗炒,人參各一兩,甘草半兩,入生薑薄荷

益氣解表,散風袪濕

正氣不足,外感風寒濕邪。症見憎寒壯熱,頭痛項強,肢體酸痛,無汗,鼻塞聲重,咳嗽有痰,胸膈痞滿,舌苔白膩,脈浮或浮數而重取無力

感冒,咳嗽,鼻塞,癰瘡初起

 

清‧陳堯道《傷寒辨證》1678

羌活獨活柴胡前胡川芎,皆清輕可發之劑也,故用之以解壯熱;用枳殼桔梗者,取其輕膈而利氣也;用人參茯苓甘草者,實其中氣,使疫毒不能深入也。培其正氣,敗其邪氣,故曰敗毒。此湯乃解利太陽、少陽、陽明三經之藥,全在辨證加減,以盡其妙。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少陽、手太陽藥也。羌活入太陽而理遊風,獨活入少陰而理伏風,兼能去濕除痛,柴胡散熱升清,協川芎和血平肝,以治頭痛目昏,前胡枳殼降氣行痰,協桔梗茯苓以泄肺熱而除濕消腫,甘草和裏而發表,人參輔正以匡邪,疏導經絡,表散邪滯,故曰敗毒。

清‧吳鞠通《溫病條辨》1789

此證乃內傷水穀之釀濕,外受時令之風濕,中氣本自不足之人,又氣為濕傷,內外俱急,立方之法,以人參為君,坐鎮中州,為督戰之帥,以二活、二胡合川芎,從半表半裏之際領邪外出,喻氏所謂逆流挽舟此也,以枳殼宣中焦之氣,茯苓滲中焦之濕,以桔梗開肺與大腸之痹,甘草和合諸藥,乃陷者舉之之法,不治痢而治致痢之源。痢之初起,憎寒壯熱者,非此不可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