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蒼朮去粗皮米泔浸二日五斤,厚朴去粗皮薑汁炙炒香,陳皮去白各三斤二兩,甘草銼炒三十兩

燥濕運脾,行氣和胃

濕滯脾胃,脘腹脹滿,不思飲食,口淡無味,嘔吐噁心,噯氣吞酸,肢體沉重,怠惰嗜臥,常多自利,舌苔白膩而厚,脈緩,或濡

急,慢性胃炎,胃弛緩症,胃擴張,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消化不良,慢性腸炎,胃腸功能紊亂

 

明‧張介賓《景岳全書》1636

夫所謂平胄者,欲平治其不平也。此為胃強邪實者設,故其性味從辛從燥從苦,而能消能散,惟有滯有濕有積者宜之。今見方家每以此為常服健脾之劑,動輒用之,而不察可否,其誤甚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蒼朮辛烈燥濕而強脾,厚朴苦溫除濕而散滿,陳皮辛溫利氣而行痰,甘草中州主藥,能補能和,蜜炙為使。泄中有補,務令溼土底於和平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胃為水土之臟,長生於申。水穀之入於胃也,分為三隧,其糟粕一隧下入小腸,船於大腸,全賴燥火二氣,變化傳送。若火不溫而金不燥,失其長生之氣,上雖有心陽以扶土,而下焦川瀆失利,則胃中泛濫而成卑溼之土,
為濕滿,為濡瀉。治以蒼朮辛溫,助胃行濕,升發穀氣; 厚朴苦溫,辟陰去濁,溫胃滲濕; 甘草調和小腸;橘紅通理大腸。胃代安常,大小腸處順,故曰平胃。相傳出自龍宮禁方,俟君子正之。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