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大黃酒洗四兩,厚朴去皮炙八兩,枳實五枚,芒硝三合

峻下熱結

  1. 陽明腑實證:大便不通,頻轉矢氣,脘腹痞滿,腹痛拒按,按之則鞕,潮熱譫語,手足濈然汗出,舌苔黃燥起刺,或焦黑燥裂,脈沉實。此為臨床上常見的
  2. 熱結旁流:下利清水,色純青,其氣臭穢,臍腹疼痛,按之堅硬有塊,口舌乾燥,脈滑實
  3. 熱厥,痙病或發狂屬裹熱實證所致者
  4. 脈遲 上述2.3.4.於臨床上少見

急性單純性腸梗阻,粘連性腸梗阻,蛔蟲性腸梗阻,急性膽囊炎,高血壓,習慣性便秘,精神病,食物中毒,小兒急癇,肥胖症,赤痢,痔疾,以及某些高熱性疾患,見有陽明腑實證者

 

金‧成無己《傷寒明理論》1156

承,順也。傷寒邪氣入胃者,謂之入腑,腑之為言聚也。胃為水穀之海,榮衛之源,水穀會聚於胃,變化而為榮衛。邪氣入於胃,胃中氣鬱滯,糟粕秘結,壅而為實,是正氣不得舒順也。《本草》曰:通可去滯,滯可去邪。塞而不利,閉而不通,以湯蕩滌,使塞者利而閉者通,正氣得以舒順,是以承氣名之。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傷寒陽邪入裏,痞、滿、燥、實、堅全俱者,急以此方主之。調胃承氣湯不用枳、樸者,以其不作痞滿,
用之恐傷上焦無氤氳之氣也;小承氣湯不用芒硝者,以其實而為堅,用之恐傷下焦血分之真陰,謂不伐其根也
;此則上中下三焦皆病,痞、滿、燥、實、堅者皆全,故主此方以治之。厚朴苦溫以去痞,枳實苦寒以泄滿,芒硝寒以潤燥軟堅,大黃苦寒以泄實去熱。

明‧方有執《傷寒論條辨》1589

承氣者,承上以逮下,推陳以致新之謂也。曰大者,大實大滿,非此不效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正陽明藥也。熱淫於內,治以寒,氣堅者以軟之,熱盛者以寒消之,故用  芒硝之寒,以潤燥軟堅。大黃之苦寒,以瀉熱去瘀,下燥結,泄胃強。 枳實厚朴之苦降,瀉痞滿實滿,經所謂土鬱奪之也。然非大實大滿不可輕投,恐有寒結、結胸、痞氣之變。

清‧錢潢《傷寒溯源集》1708

熱邪歸胃,邪氣依附於宿食粕滓而鬱蒸煎迫,致胃中之津液枯竭,故發潮熱而大便硬也,若不以大承氣湯下之,必致熱邪敗胃,譫語狂亂,循衣摸床等變而至不救。故必鹹寒苦泄之藥,逐使下出,則熱邪隨宿垢而泄,猶釜底抽薪,薪去則火亦隨薪而出矣。然非必宿垢滿實而泄之也,胃中之熱邪盛者,亦在所必用。古人所謂用之以逐熱邪,非下遭粕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