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大黃四兩,牡丹一兩,桃仁五十枚,冬瓜子半升,芒硝三合

瀉熱破瘀,散結消腫

腸癰初起,發熱汗出,右少腹疼痛拒按,或右足屈而不伸,伸則痛甚,甚則局部腫痞,尚未成膿者,舌苔薄膩而黃,脈滑數

盲腸炎,肛門周圍炎,結腸炎,直腸炎,潰瘍性大腸炎,痔核,脫肛,子宮及其附屬器炎症,睪丸炎,淋疾,帶下,骨盤腹膜炎,腎盂炎,膀胱炎,尿路結石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夫肺與大腸為表裏。大腸癰者,肺氣下結於大腸之頭,其道遠於上,其位近於下,治在下者,因而奪之也。故重用大黃芒硝開大腸之結,桃仁、丹皮下將敗之血。至於清肺潤腸,不過瓜子一味而已。服之當下血,下未化膿之血也。若膿已成,形肉已壞,又當先用排膿散及湯,故原文云:膿已成,不可下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夫腸痛之病,皆由濕熱瘀聚鬱結而成。故用大黃之苦寒行血,芒硝之鹹寒軟堅,蕩滌一切濕熱瘀結之毒,推之而下。桃仁入肝破血,瓜子潤肺行瘀,丹皮清散血分之鬱熱,以除不盡之餘久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