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麻黃去節六兩,桂枝去皮二兩,甘草炙二兩,杏仁去皮尖四十粒,石膏如雞子大碎,生薑三兩,大棗十二枚擘三枚

發汗解表,清熱除煩

外感風寒發熱惡寒,寒熱俱重,脈浮緊,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

流行性感冒,急性肺炎,麻疹及其他熱性病,結膜炎,角膜潰瘍,風眼,急性腎炎,急性浮腫,急性關節炎

 

清‧柯琴《傷寒附翼》1706

麻黃湯之劇者,故加味以治之也。喘者是寒鬱其氣,升降不得自如,故多用杏仁之苦以降氣;煩躁是熱傷其氣,無津不能作汙,故特加石膏之甘以生津;然其性沉大寒,恐內熱頓除,而表寒不解,變為寒中而挾熱下利,是引賊破家矣,故必備麻黃以發表,又倍甘草以和中,更用薑、棗以調營衛。一汗而表裏雙解,風熱兩除,此大青龍清熱攘外之功,所以佐麻、桂二方之不及也。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名大青龍者,取龍興雲雨之義也。治風不外乎桂枝,治寒不外乎麻黃,合桂枝麻黃二湯以成劑,故為兼風寒中傷者之主劑也。二證俱無汗,故減芍藥,不欲其收也;二證俱煩躁,故加石膏,以解其熱也。設無煩躁,則又當從事於麻黃桂枝各半湯矣。仲景於表劑中加大寒辛甘之品,則知麻黃證之發熱,熱全在表;大青龍證之煩躁,熱兼肌裏矣。初病太陽即用石膏者,以其辛能解肌熱,寒能清胃火,甘能生津液,是預保陽明存津液之先著也。粗工疑而畏之,當用不用,必致熱結陽明,斑黃狂冒,紛然變出矣。觀此,則可知石膏乃中風、傷寒之要藥,故得麻、桂而有青龍之名;得知、草而有白虎之號也。服後取微汗,汗出多者,溫粉撲之。一服得汗,停其後服。蓋戒人即當汗之證,亦不可過汗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