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校注婦人良方

人參(另燉),白朮茯苓各二錢,法半夏陳皮,炙甘草各一錢,水煎服

益氣健脾,燥濕化痰

脾胃氣虛兼痰濕,不思飲食,惡心嘔吐,胸脘痞悶,大便不實,或咳嗽痰多色白等

慢性胃炎,胃下垂,胃弛緩,胃潰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慢性支氣管炎,惡阻等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壯者氣行則愈,怯者著而成病。東南之土卑濕,人人有痰,然而不病者,氣壯足以行其痰也。若中氣一虛,則不足以運痰而痰證見矣。是方也,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前之四君子也,所以補氣;乃半夏則燥濕以制痰,陳皮則利氣以行痰耳。名之曰六君子者,表半夏之無毒,陳皮之弗悍,可以與參、苓、朮、草比德雲爾!

清‧唐宗海《血證論》1884

四君子補胃和中,加陳皮半夏以除痰氣。肺之所以有痰飲者,皆胃中之水不行,故爾沖逆,治胃中即是治肺。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