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桂枝去皮三兩,芍藥三兩,甘草炙二兩,生薑切三兩,大棗十二枚擘三枚

解肌發表,調和營衛

外感風寒表虛證,證見頭痛發熱,汗出惡風,鼻鳴乾嘔,苔白不渴,脈緩或浮弱者

外感風寒,神經痛,頭痛,寒冷腹痛,虛弱體質,妊娠惡阻,神經衰弱等證見上述者

 

金‧成無己《注解傷寒論》1144

《內經》曰:辛甘發散為陽,桂枝湯,辛甘之劑也,所以發散風邪。風淫所勝,平以辛,佐以苦甘,以甘緩之,以酸收之。是以桂枝為主,芍藥甘草為佐也;風淫於內,以甘緩之,以辛散之。是以生薑大棗為使者也。

明‧趙良仁《金匱方論衍義》明代初年

此證亦出《傷寒》厥陰證中。蓋內有虛寒,故下利,脹滿;表邪未解,故身體疼痛;於是以下利為重。先洽其裏,後治其表者,若《傷寒》太陽證以醫下之,續得下利清穀不止,身疼痛者,急當以四逆湯救裏;清便自調,然後以桂枝湯救表此類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藥也。仲景以發汗為重,解肌為輕,中風不可大汗,汗過則反動營血,雖有表邪,只可解肌,故以桂枝湯少和之也。經曰:風淫所勝,平以辛涼,佐以苦甘,以甘緩之,以酸收之。桂枝辛甘發散為陽,臣以芍藥之酸收,佐以甘草之甘平,不令走泄陰氣也;薑辛溫能散,散寒止嘔;棗甘溫能和,此不專於發散,又以行脾之津液而和營衛者也。麻黃湯專於發散,故不用薑棗,而津液得通矣。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桂枝湯,和方之祖,故列於首。《太陽篇》雲:桂枝本為解肌,明非發汗也。桂枝甘草辛甘化陽,助太陽融會肌氣;芍藥甘草酸甘化陰,啟少陰奠安營血;薑通神明,佐桂枝行陽;棗泄營氣,佐芍藥行陰;一裏一表,一陰一陽,故謂之和。加熱粥,內壯衛陽助藥力,行衛解腠理鬱熱,故曰解肌。邪未入營,而用白芍者,和陽解肌,恐動營發汗,病反不除。觀此足以貫通全部方法,變化生心,非仲聖其孰能之?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