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瓜蔞實一枚,薤白半斤,白酒七升

通陽散結,行氣袪痰

胸中悶痛,甚至胸痛徹背,喘息咳唾,短氣,舌苔白膩,脈沉弦或緊

冠心病,心絞痛,肋間神經痛,胸部軟組織損傷,肋軟骨病,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哮喘,液氣胸,膽囊炎,腸傷寒,痢疾等

 

漢‧張機撰,清‧徐彬注《金匱要略論注》1671

人之胸中如天,是氣用事,故清肅時行,呼吸往還,不愆常度,津液上下,潤養無壅。痺則虛而不充,其息乃不勻而喘,唾乃隨咳而生。胸為前,背為後,其中氣痺則前後俱痛.上之氣不能常下,則下之氣不能時上而短矣。寸口主陽,因虛伏而不鼓,則沉而遲;關主陰,陰寒相搏,則小緊而數,數者,陰中挾燥火也。故以瓜蔞開胸中之燥痺為君,薤白之辛溫以行痺著之氣,白酒以通行榮衛為佐。其意謂胸中之陽氣布,則燥自潤,痰自開,而諸症悉愈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上焦膻中藥,膻中,兩乳中間,經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喻嘉言曰:胸中陽氣如離照池空,曠然無外,設地氣一上,則窒塞有加,故知胸痺者,陰氣上逆之候也。仲景微則用薤白白酒以益其陽,甚則用附子乾薑以消其陰,世醫不知胸痺為何病,習用豆蔻、木香訶子、三棱、神曲、麥芽等藥,坐耗其胸中之陽,亦相懸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