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葛根四兩,麻黃去節三兩,桂枝去皮二兩,白芍二兩,甘草炙二兩,生薑切三兩,大棗擘十二枚

升津解表,和血通脈

外感風寒表實證。症見惡寒發熱,頭痛,項背強幾幾,身無汗,或利,或嘔,或喘,或口噤不得語,口不渴,舌淡苔白,脈浮緊

感冒,流行性感冒,頭痛,麻疹,痢疾,肩胛酸痛,筋肉痛,手肩痛

 

清‧柯琴《傷寒來蘇集》1662-1722

此開表逐邪之輕劑也。其證身不疼,腰不痛,骨節不痛,是骨不受寒矣;頭項強痛,下連於背,牽引不寧,是筋傷於風矣;不喘,不煩躁,不亁嘔,是無內症;無汗而惡風,痛只在表,若表病而兼下利,是表實裏虛矣,比麻黃、青龍之劑較輕。故以桂枝湯為主,而加麻、葛以攻其表實也。葛根味甘氣涼,能起陰氣而生津液,滋筋脈而舒其牽引,故以為君;麻黃生薑,能開玄府腠理之閉塞,袪風而出汗,故以為臣;寒熱俱輕,故少佐桂、芍,同甘、棗以和裏,此與麻、桂二方之間,衡其輕重,而為調和表裏之劑也。要知葛根秉性輕清,賦體厚重,輕可去實,重可鎮動,厚可固裏,一物而三美備,然惟表實裏虛者宜之。胃家實者,非所宜也。故仲景於陽明經中不用葛根,東垣用藥分經不列於太陽而列於陽明,易老雲未入陽明者不可服,皆未知此義。喻氏謂仲景不用於陽明,恐亡津液,與《本草》生津之說左;又謂能開肌肉,又與仲景治汗出惡風桂枝湯中加葛根者左矣。蓋桂枝、葛根俱是解肌和裏之劑,故有汗無汗、下利不下利皆可用,與麻黃專於治表者不同。麻黃、葛根俱有沫,沫者濁氣也,故仲景皆以水煮去其沫,而後入諸藥,此取其清揚發腠理之義。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治太陽病,項背几几,無汗惡風。治太陽陽明合病下利,此足太陽藥也,成氏曰,輕可去實,葛根麻黃之屬是也,此以中風表實,故加二物于桂枝湯中。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