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大腹皮白芷紫蘇茯苓去皮各一兩,半夏麯,白朮陳皮去白,厚朴去粗皮薑汁炙,苦桔梗各二兩,藿香去土三兩,甘草炙二兩半

解表化濕,理氣和中

外感風寒,內傷濕滯,霍亂吐瀉,發熱惡寒,頭痛,胸脅滿悶,脘腹疼痛,舌苔白膩,脈浮濡及山嵐瘴瘧

夏日感冒,急性胃腸炎,夏季下痢,中暑,嘔吐,婦人產前產後神經性腹痛,疣贅,小兒食滯之咳嗽,眼疾,齒痛,咽痛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凡受四時不正之氣,憎寒壯熱者,風寒客於皮毛,理宜解表。四時不正之氣由鼻而人,不在表而在裏,故不用大汗以解表,但用芬香利氣之品以主之。白芷紫蘇、霍香、陳皮、腹皮、厚樸桔梗,皆氣勝者也,故足以正不正之氣;白朮茯苓半夏甘草則甘平之品耳,所以培養中氣,而樹中營之幘者也。內傷、外感而成霍亂者,此方主之。內傷者調其中,霍香、白朮茯苓陳皮甘草半夏厚樸桔梗大腹皮,皆調中藥也,調中則能正氣於內矣;外感者疏其表,紫蘇白芷,疏表藥也,疏表則能正氣於外矣,若使表無風寒,二物亦能發越脾氣,故曰正氣。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脾胃不調,感冒暑濕,中氣不能運化,故身熱不解,腹滿吐瀉焉。藿香快胃怯暑,蘇葉解表散溼,大腹絨瀉滯氣,冬白朮健脾元,厚樸散滿除濕,半夏醒脾燥濕,陳皮利中,茯苓滲濕邪,自芷散陽明之濕,桔梗利太陰之氣,甘草甘緩中州,薑、棗調和營衛也。此調中散邪之劑,為感冒暑溼之專方。其治不服水土亦強,扶土勝溼之義。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