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重訂嚴氏濟生方

附子炮二兩,白茯苓去皮,澤瀉山茱萸取肉,山藥炒,車前子酒蒸,牡丹皮去木,各一兩,官桂不見火,川牛膝去蘆,酒浸,熟地黃各半兩

溫補腎陽,利水消腫

腎虛。腰重腳腫,小便不利

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心源性水腫,內分泌失調,營養障礙,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蛋白尿,尿閉,夜尿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屬虛陽浮越者,低血壓症,前列腺肥大,糖尿病,尿崩症,慢性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滲出性肋膜炎,胃腸功能紊亂,坐骨神經痛,腳氣,腦出血後遺症,神經衰弱,健忘症,夢遺,皮膚病,眼疾,耳疾

 

清‧張璐《醫通祖方》1695

此本金匱腎氣。方中諸藥各減過半,惟桂、苓二味仍照原方,為宣布五陽,開發陰邪之專藥;更加牛膝、車前為太陽、厥陰之嚮導,以肝為風木之臟,凡走是經之藥,性皆上升,獨牛膝通津利竅,下走至陰,車前雖行津液之府而不傷犯正氣,故濟生方用之。詳金匱腎氣用桂枝而不用肉桂者,陰氣固結於內,勢必分解于外,則腎氣得以流布周身。而此既用牛膝引入至陰,又需桂、附蒸動三焦,不特決瀆有權,膀胱亦得以化,所以倍用肉桂,暗藏桂苓丸之妙用,愈於五苓十倍矣。但方中牛膝滑精,精氣不固者勿用。

清‧陳修園《時方歌括》1801

張景岳曰:「地黃山藥、丹皮以養陰中之真水,山茱、桂、附以化陰中之陽氣,茯苓澤瀉、車前、牛膝以利陰中之滯,能使氣化於精,即所以治肺也;補火生土,即所以治脾也;壯水利竅,即所以治腎也。水腫乃肺脾腎三臟之病。」此方所以治其本。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