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衛生寶鑒

柴胡鱉甲去裙酥炙用九肋者,地骨皮各一兩,秦艽當歸知母各半兩,上六味,為粗末,每服五錢,水一盞,青蒿五葉,烏梅一個,煎至七分,去渣溫服

滋陰養血,清熱除蒸

風勞病骨蒸盜汗,肌肉消瘦,唇紅頰赤,午後潮熱,咳嗽困倦,脈細數

肺炎,增殖型肺結核,胸膜炎,肋膜炎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陽、厥陰藥也。風聲熱而熱生風,非柴胡,秦艽不能驅風邪使外出;鱉陰類,用甲者,骨以及骨之義;烏梅酸澀,能引諸藥入骨而斂熱;青蒿苦寒,能從諸藥入肌而解蒸。柴胡、青蒿皆感少陽生發之氣,凡苦寒之藥,多傷脾胃,惟青蒿清芬入脾,獨宜於血虛有熱之人;知母滋陰,當歸和血,地骨散表邪兼清裏熱,又去汗除蒸之上品也。

清‧汪紱《醫林纂要探源》1758

陰虛內熱之甚,則為勞熱骨蒸,俗謂之風勞,實相火獨熾,而陰不能輔之,則陰反受煉,陽亦不能自撥,而鬱而內蒸也。苗槁則引水以溉之,此香火獨熾,陰不能輔之故,鱉甲、地骨皮、知母當歸,皆所以引水而溉之。湯沸則揭其蓋而揚之,此陽不能撥,鬱而內熱之故,秦艽、柴胡、青蒿、烏梅,皆所以揭鍋蓋而揚之也。何不熄其火?相火生人之本,可升而遂之,不可抑而熄之;何不益其水?滋陰則有以生水,火散而水可自滋。

清‧費伯雄《醫方論》1865

風為天之氣,中人最速,鬱而為熱,固當清散,但深入骨裡者,千萬中無一二,蓋骨蒸奶陰虛,非外風在骨也。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年

營氣受風,遏熱傷乎陰血,故肌肉消瘦,骨蒸潮熱不已,名曰風癆。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